正则表达式元字符简介

 2019-8-6      dotnet  正则 

元字符1

.:匹配除\n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。

例如正则表达式“b.g”能匹配如下字符串:“big”、“bug”、“b g”,但是不匹配“buug”,“b..g”可以匹配“buug”。

[ ] :匹配括号中的任何一个字符(范围,字符集合)。

例如正则表达式“b[aui]g”匹配bug、big和bag,但是不匹配beg、baug。可以在括号中使用连字符“-”来指定字符的区间来简化表示,例如正则表达式[0-9]可以匹配任何数字字符,这样正则表达式“a[0-9]c”等价于“a[0123456789]c”就可以匹配“a0c”、“a1c”、“a2c”等字符串;还可以制定多个区间,例如“[A-Za-z]”可以匹配任何大小写字母,“[A-Za-z0-9]”可以匹配任何的大小写字母或者数字。思考:x[这里必须是元音]y,如何写正则?【当.出现在[]中,则表示普通.,不作为元字符。】

| :将两个匹配条件进行逻辑“或”运算。

例如‘z|food’ 能匹配 “z” 或 “food”。‘(z|f)ood’ 则匹配 “zood” 或 “food”。 //注意^$问题。

():将 () 之间括起来的表达式定义为“组”(group)

将匹配这个表达式的字符保存到一个临时区域,这个元字符在字符串提取的时候非常有用。把一些字符表示为一个整体。改变优先级、定义提取组两个作用。

元字符2(限定符)

限定符:限定前面的正则表达式出现的次数。

*:匹配0至多个在它之前的子表达式,和通配符*没关系。等价于{0,}。

例如正则表达式“zo*”(等同于z(o)*)能匹配 “z” 、“zo”以及 “zoo”;因此“.*”意味着能够匹配任意字符串。“z(b|c)*“→zb、zbc、zcb、zccc、zbbbccc。“z(ab)*“能匹配z、zab、zabab(用括号改变优先级)。

+: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,等价于{1,}

例如正则表达式9+匹配9、99、999等。 “zo+”能匹配 “zo”以及 “zoo” ,不能匹配"z”。

**? :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。等价于:{0,1} **

例如,“do(es)?” 可以匹配 “do” 或 “does” 。【colou?r、favou?r】一般用来匹配“可选部分”。(终止贪婪模式)

{n} :匹配确定的 n 次。“zo{2}”→zoo。

例如,“e{2}” 不能匹配“bed”中的“e”,但是能匹配“seed”中的两个“e”。 //seeeed,不可以。

{n,} :至少匹配n次。

例如,“e{2,}”不能匹配“bed”中的“e”(只出现一次,至少两次),但能匹配 “seeeeeeeed”中的所有“e”。

{n,m} :最少匹配 n 次且最多匹配 m 次。

例如“e{1,3}”将匹配“seeeeeeeed”中的前三个“e”。 {2,5}//bed,seed,seeed;beeeeed错误。

元字符3

^(shift+6) :匹配一行的开始。

例如正则表达式“^regex”能够匹配字符串“regex我会用”的开始,但是不能匹配“我会用regex”。^另外一种意思:非!([^0-9])

$ :匹配行结束符。 例如正则表达式“浮云$” 能够匹配字符串“一切都是浮云”的末尾,但是不能匹配字符串“浮云呀”

\d 匹配数字,即0-9

\D 匹配非数字,即不是数字

\s 匹配空白,即 空格,tab键

\S 匹配非空白

\w 匹配单词字符,即a-z、A-Z、0-9、_

\W 匹配非单词字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