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A架构和微服务架构的区别

 2021-3-12      微服务  SOA  架构  区别 

SOA:

 SOA(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)“面向服务的架构”,他是一种设计方法,其中包含多个服务, 服务之间通过相互依赖最终提供一系列的功能。一个服务 通常以独立的形式存在与操作系统进程中。各个服务之间 通过网络调用。

微服务架构:

 其实和 SOA 架构类似,微服务是在 SOA 上做的升华,微服务架构强调的一个重点是 “业务需要彻底的组件化和服务化”,原有的单个业务系统会 拆分为多个可以独立开发、设计、运行的小应用。这些小应用之间通过服务完成交互和集成。(去中心化)

 微服务架构 = 80%的SOA服务架构思想 + 100%的组件化架构思想 + 80%的领域建模思想

主要区别:

功能 SOA 微服务
组件大小 大块业务逻辑 单独任务或小块业务逻辑
耦合 通常松耦合 总是松耦合
公司架构 任何类型 小型、专注于功能交叉团队
管理 着重中央管理 着重分散管理
目标 确保应用能够交互操作 执行新功能、快速拓展开发团队

摘自:

https://blog.csdn.net/zpoison/article/details/807290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