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2102版和CH340版两种NodeMcu的区别和HW-628有什么不同

 2021-1-21      esp8266  NodeMcu  CH340  CP2102  区别 

NodeMcu 常见的有两个版本,一般用通讯模块区分

CP2102版 : NodeMcu V1.0 ,作者是amica

CH340版 : NodeMcu v3,作者是Lolin

v3不是V1.0的升级版,可能是两个分支。

区别:

1、外观上v3比V1.0 大一些。

2、CP2102版 A0附近两个RSV引脚,在CH340版上是GND和VU(可以输出5v电压)。

3、usb供电时v1.0版vin引脚可以5V电压输出,v3版vin引脚没有5V输出,v3版5v电压输出在VU引脚上。

看网上有说ch340版在烧写时需按flash -> reset。我在操作的时候,没按也是可以烧写的,烧写后也正常工作。

新款

除了上面两款常见版本外,发现某宝上有一款“新款NodeMcu”挺多的,看上面标有 HW-628字样,暂且称他是HW-628。

有额外32M flash,价格很划算。 在引脚、外观尺寸上完全兼容NodeMcu V1.0 (CP2102)版,有人说信号弱一些,我简单测了一下,不影响使用。而且vin引脚也可以5v电压输出,也就是说,除了外观长的不一样,应该可以替代cp2012版NodeMcu。

下面是三款的合影:

引脚原理图:

注意事项

1、NodeMcu的IIC(I2C)管脚是GOIO04和GPIO05,就是上面丝印的D1和D2。